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

你/妳是一杯茶









一個紅蘿蔔、雞蛋、烏龍茶的故事。

* 全文轉戴至 '形跡可頤' 張二小姐 Blog *

小雲在一星期內經歷了失戀、被好朋友出賣、失去了工作,和身體長連累月受久未病魔折磨,一向自認堅強的小雲,再受不了那些接二連三的衝擊,她終於跑到母親跟前抱頭痛哭,壓仰巳久的淚水像缺堤般湧出,仿如世界末日,抱怨人生總令她感到疲憊乏倦。母親二話不說帶小雲進了廚房,拿出了紅蘿匐、一只雞蛋和烏龍茶葉分別放到三個放滿水的容器內加熱沸騰。

20分鐘過後,母親把煮熟了的東西放在碟上,[ 你觸摸一下它們,再嘗嘗烏龍茶,你看到什麼? ]
小雲不明所以,衹感覺手上的紅蘿蔔巳變軟,剝開外殼後的雞蛋已凝固和堅硬,而烏龍茶就在嘴裡就滲出馥郁芳香。
[媽,這是什麼意思?]
[這三樣東西都被放到相同的逆境裡,各自的表現都不同。]
小雲瞪一瞪了大眼。

[紅蘿蔔在放進沸水前,是三者中最堅硬、最顯得不掘不懈旳 ,無奈在沸水裡折騰片刻就變得洩氣和軟弱了; 雞蛋本來是最不堪一擎的,它的脆弱只靠外面薄薄的殼來保護,但處身於沸水時間久了,雖然雞蛋看似沒兩樣,蛋白就慢慢凝固,而蛋黃就變得越來越堅硬 ; 而烏龍茶葉就最特別了,即使泡在沸水裡越久,它只會將本身的顏色和香味散發在水裡將之變成濃郁的烏龍茶!]

小雲終於明白,腦裡一盞小燈炮亮了。
你又是那一類呢?
你以為自認堅強無比,一但面臨逆境就變成了紅蘿蔔般氣餒和軟弱?
還是一只雞蛋,在至愛離別、經濟難關、重重考驗和阻折的逆境中,外表雖沒有絲毫改變,但苦澀的眼淚和痛楚卻不斷往體內充泝,慢慢地,把本來一顆溫順、隨和的心變得無情什致鐵石心腸呢?

又仰或是烏龍茶? 在絕望、悲傷和不如意的衝擊裡如煉金師一樣,為自己打造成24K的純金,在黑夜無光的絕境裡閃閃發亮?

人的快樂並不再乎他擁有什麼,而是在荊棘路上領悟出什麼,考驗和挫折都是通往更幸福更快樂的門,沒有心痛過,沒嘗過苦頭,沒遇過失敗,人生豈能算大步前進過呢 !!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